close

第一次看到國產自創品牌Luxgen的電視廣告時,心情相當沉重,又是一則抄襲的廣告,廣告中的女機器人幾乎跟十年前冰島女歌手Bjork(碧玉)的單曲專輯 “All is full of love”的音樂錄影帶內的女機器人造形一模一樣。

Bjork的音樂錄影帶由Chris Cunningham的製作團隊完成(點閱連結就可知道人家的創作過程),而且是1999年的作品。嚴凱泰斥資200億與宏達電攜手合作,打造國人自創汽車品牌,原本我賦予相當的期待,以一位廣告行銷的教授來說,這應該是相當好的實務案例,可是這幾天看到這部Luxgen抄襲的廣告在各媒體大量露出,我真的不得不說幾句話。

首先,我感覺嚴凱泰先生應該不知道自己一手開創的品牌廣告是模仿別人的作品;其次公司內部的品牌經理與廣告代理商不夠專業,新的品牌廣告上市時,有作調查與研究嗎?接著廣告製作團隊投機取巧,拿別人的創意、作品來欺騙客戶,廣告倫理蕩然無存。這部片子製作成本應該相當高,質感也相當不錯,汽車科技化有拍出來,但是核心的視覺焦點女機器人是抄襲別人的概念,令這個剛起步的品牌就蒙上陰影,我真的為它感到惋惜。

「這個夢想(納智捷)、這個時刻,我等了快一輩子(哽咽),但我要告訴大家,等待是值得的。我告訴大家,MPV(納智捷首款車)只是開始,很快的,我們還有SUV、還有領先國際的電動車,武器我都幫大家準備好,這仗你們可以準備開打了……」。前面引述媒體報導嚴凱泰在內部的談話,我想聽到人都會敬佩他的理想,只是看到這則創意抄襲的廣告時,令人感到莫名的洩氣

看一下Luxgen的電視廣告與Bjork的影片,你會發現躺的角度、機器人的造型,甚而ending接吻的方式都一樣,嚴先生看了之後不知有何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建都 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