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三十一日趁著我到南投地方研習中心授課的機會,我帶著家人順道去了一趟清境農場與日月潭。那天下午授課結束後,我從南投沿著台14線往埔里開,過了埔里往山裡面時突然來了一陣濃霧,能見度不到十公尺,讓我戰戰兢兢的,這種景象記憶中只有當年在Utah念書時遇到的暴風雪景象可以比擬。我們在濃霧中摸索前進,轉進台十四甲線時,霧更濃了,折騰了老半天終於到了我們下塌的旅館,羅倫弗斯渡假山莊,看起來有點像是原著民經營的民宿,附近也有好幾家不錯的民宿,在濃霧寒冷的夜晚中顯得有些異國的風味。



隔天早上用過餐後,我們在附近的小瑞士花園參觀、為小朋友拍拍照片,山上的空氣果然和平地不一樣,一種清新、怡人的感覺讓人很容易就愛上這裡。中午看見一個薰衣草森林的指標,原本以為是薰衣草花園,沒想到是一家餐廳耶!我們於是進去用餐,點了主廚推薦的薰衣草創意料理,原本嚐遍各國創意料理的我,卻對這裡的料理有一種特別的感覺,原本對於每客460元的價位沒什麼特別的期待,在一陣薰衣草香味的燭光中開啟了我的味蕾,主餐中雖然是普通名字的豬肉捲,但是配菜卻是道地的高山蔬菜,主菜的擺飾也相當有美感,令我這個設計教授也不得不佩服、欣賞這個擺設,這真是令我驚艷的一餐,特別是結帳時服務生一句「謝謝光臨,要幸福喔」!讓我感受到一股真摯的祝福。下午回到飯店後竟然收到餐廳的電子郵件謝函,讓我不得不佩服他們的效率,第一次讓我想要將這家餐廳的料理post上我的blog。

下午爬上487階往清境農場的青青草原邁進,登上階梯的最高層已經是氣喘呼呼,讓我體會什麼是上氣不接下氣的滋味, 一路上路旁的綿羊友善的與我們一起合照,登上青青草原一賭這裡著名的活動「綿羊脫衣秀」,其實就是牧羊人將綿羊剃毛,不到五分鐘一氣呵成,變成光溜溜的綿羊,不去澳洲卻可以欣賞這個表演,令小朋友看了都很興奮,特別是最後安排小綿羊和小孩合照,只見小羊咩咩叫,像是在做無言的抗議,因為合照的人太多,還有人一不小心將小羊滑落在地上,令人又氣又好笑。回程中沿路都是賣高山蔬菜與水果的攤販,印象中的清境農場應該是世外桃源,但現在充斥著名宿、商店與小販,沿途也有兩三家7-11便利商店,連鎖便利商店真是無孔不入,也讓我見識到其滲透的威力。

 

我們在羅倫弗斯渡假山莊住了兩晚,原本想往鄰近的廬山去看看,但因為怕太晚到日月潭,於是便開往埔里,一路上才發現路旁的櫻花開的很美,那天上來時因為濃霧,因此並無注意到兩旁的櫻花,沒想到兩旁的櫻花如此美豔動人,原本以為只有在日本可以見到美麗的櫻花,沒想到台灣就有那麼美的櫻花,日本人喜歡在櫻花下一面賞花,一面吃壽司野餐,有的甚至會來幾杯Sakei,順便哼上兩句隨幸作的俳句,看起來真是令人嚮往的景緻,不過這種景象是從小丸子卡通中知道的,我自己也沒體驗過。

在往日月潭的途中,我們繞到埔里的紙廠去看花祭。原本是要去看花展,沒想到我開路卻到埔里紙廠,遂進去參觀一下,接待的經理知道我是政大廣告的教授後,解說很仔細,他特別跟我講程湘如的桐花圖案紙是他們製作完成的,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上回程湘如跟我介紹時並未提說是在這裡做的,這裡的特殊紙一點都不輸進口紙,這是這次旅遊的意外收穫,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帶學生來參觀一下,這種傳統產業如今在北部並不多見了。

 

到了日月潭已是傍晚時分,我們進住一家叫青井澤的民宿,民宿簡單的配置但多了一些人情味,年輕的經營者熱情的招呼著我們,儘管日月潭有一些知名的大飯店,但我還是選擇到民宿,這也許是提振地方產業的另一種方式。這次到日月潭主要是游湖,儘管離渡船口並不遠,民宿老闆還是開車帶我們前往,在歷時二個鐘頭的游湖過程中,我發現日月潭的觀光產業自從開放大陸人來台觀光後,這裡的觀光經濟似乎提升不少,當地業者也表示這二年日月潭變成國家公園後,原本由南投縣政府管轄改由中央管理後,地方的建設增加不少,日月潭目前是中國旅客來台的重點觀光景點之一,當地的觀光商圈也比以前有秩序,唯一美中不足的是7-11便利商店大辣辣的矗立,完全沒有融入當地原住民的景觀與文化特色,就像外來客粗魯無禮的佔據地盤一樣。

這次游湖經過了光華島,由於該島正在整修中無法靠岸,我們到玄光寺去暫歇一下,入口有一攤自稱賣了三十年的阿婆茶葉蛋,一群觀光客一上岸就將茶葉蛋一掃而光,旁人看了嘖嘖稱奇,據說電視台曾報導過耶!在灰濛濛的游湖過程中,天空偶爾飄來幾絲雨絲,居住在這裡的邵族每年農曆八月都會舉辦為期一個月的豐年祭,大批的觀光客湧入參與慶典,活動的高潮在中秋節時,會有萬人橫渡日月潭的游泳活動,我就對這個活動嚮往不已,晨泳的朋友也一再慫恿我參加,我總是藉口懶得去,這次實地勘查後,我覺得再不去好像說不過去了。

 

原本預計待到二月四日的旅遊行程,因為四日下午及五日上午都有課,於是提早結束了這次的旅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建都 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