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回應United Board的program director,Dr. Avron Boretz的邀請,到香港城市大學去參與「Digital Humanities in Asia: Global Technologies and Local Knowledge」的Workshop,其中我在二十一日下午那天作一段演講,我的講題是我近兩年在做的研究主題Eye Tracking for Visual Communication」,中文叫作眼動追蹤在視覺傳播的應用。

說起這個United Board的組織,很多人都很陌生,我也不例外,後來才知道它是美國基督教會的聯合組織,規模之大就像台灣的慈濟功德會吧!Avron找到我是透過我的好朋友Dr. John Labadie的介紹。在台灣我受邀演講大都是中文為主,這回要用英文演講倒是有點小緊張,雖然Avron一直強調沒關係,但是有來至十二個國家的學者呢,不能太漏氣。

說起我的主題,「眼動追蹤在廣告效果的研究」,須從2005年開始,當時我還是東森購物的顧問,他們就委託我作電視購物畫面的訊息置入效果研究,之後,2006年國科會計畫我再擴大至其他電視購物頻道的畫面研究;2007年我受台北地方法院的委託,再針對戶外廣告的位置效果來作調查,2008年國科會計畫我再繼續作線上購物網站的畫面設計研究;今年我向國科會提線上遊戲廣告置入的效果研究,預計要作兩年,希望在累積前面的Eye Tracking經驗後能對廣告置入效果更精準。這回在香港我就秀給與會學者看電視購物、戶外廣告、線上購物網頁及線上遊戲的測量結果案例,這些學者來自不同領域,自然被我唬得一愣一愣的,希望我的台式英文他們都聽得懂,哈哈!

這次我要特別提的是香港城市大學,這個學校小小的,竟然能擠身全球一百四十幾名,超越我們的台大,我想主要原因大概是國際化吧!此外,這個學校看起來效率不錯,即使是學生餐廳的食物看起來都很美味,而且規畫像是我過去在美國大學就讀時的感覺,食物的安全衛生從外表看起來就蠻用心的,這一點政大的餐廳就遠遠比不上,十幾年來我都覺得沒進步。

這次到香港剛好遇到新流感(Swine flu),機場超緊張的,我則全程戴上口罩,幾乎東方臉孔的都戴上口罩,這些「阿豆啊」則一副不怕死的樣子,還好到香港的旅程只有一個多小時,不然就窒息了,機上的餐點動都沒動,也不敢去上廁所,說起來實在有點好笑,還好這趟只去了三天就回來,但這三天台灣卻新增六個病例,也提升為黃色警戒區,有些令人擔憂。

 

演講的情況                               這在測眼動儀的情況,向在看眼科一樣。

這是戶外廣告測試結果                     線上遊戲測試結果

購物頻道的測試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建都 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