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多年前的酷暑,我探訪政大學生暑期實習,來到位於和平東路的勞斯廣告公司,心裡面吶悶著,一家只有數人的廣告公司為何能在強敵環伺的跨國廣告公司中出類拔萃?期間巧遇勞斯創辦人陳世倫先生,當時他正忙於公司業務與我只是匆匆一瞥。直到2001年他進入師大設計研究所在職專班進修,我們才逐漸熟識,並藉由他為人處世哲學,開始認識他的作品及作品背後的義涵!

八○年代的台灣工商業開始繁華,也開啟了廣告業的黃金歲月,當時有不少擁有美術基礎的人投入廣告設計行列並在其中游刃有餘,但僅有少數人的作品有強烈文化符碼與中國美學的思維。陳世倫教授早期在廣告界能脫穎而出的作品便是巧妙的運用這些概念,恰如其分的將商品的好處道出來。進入設計所後,他獨到的設計思維與創意模式更進一步淬鍊與催化,雖忝為老師,但從他身上獲益更勝於所教授的知識。之後,他轉入學術界服務,先後在中國科技大學與致理科技大學任教,毫不保留將多年寶貴實務經驗傳授下去。

世倫兄轉戰學術界後,不僅擦亮中國科技大學傳達設計系的招牌,百忙之中,不僅每年舉辦文創產業學術研討會,更帶領學生屢獲國際設計競賽大獎,如:紅點Red Dot設計獎、IF設計獎等,幾乎攘括所有的設計大獎,如此輝煌的成績在學術界中算是罕見。他以中國文字的造形結合影像設計的海報,無限延伸觀者的視野,這當中我最欣賞「山、水」與「日、月」系列的海報設計,即便是外國人一眼就能體會中國造字的奧妙與精髓,不得不佩服世倫兄的巧思與對漢字的徹底研究。令人敬佩的是,世倫兄不僅熱愛創作、勤作公益,對學術知識的追求更是無所懈怠,他在設計創作達巔峰之時進入台師大美術研究所攻讀博士學位,他的博士論文—「文化對比應用於廣告敘事及視覺修辭的研究」,將廣告敘事手法,隱喻、明喻及暗喻等意念,透過文化符碼與視覺再現的方式進一步的剖析與探討。

近年來世倫兄轉任致理科技大學,不僅榮升教授,更擔任創新學院院長暨多媒體設計系主任乙職,雖公務繁忙,但作為一個創意人、藝術家與設計大師等多重角色的人,必定無法忘情創作,學校事務再繁忙必然無法困住世倫兄源源不斷的創意思維與動筆的企圖。本次「漢字文化創意陳世倫設計展」不僅可以一窺陳世倫教授歷年的得獎作品外,更可以藉由他的作品理解博大精深的漢字文化與東方美學獨到之處。展覽一月份已經開始了,一直到3/4日截止,大家可以利用過年假期來欣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世倫 賴建都 漢字文化
    全站熱搜

    賴建都 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