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Elevator Pitch

Get Ready Anytime!

簡報是每一位商務人士必備的技巧,早期簡報技巧是廣告、傳播及行銷人員平日修練的必殺絕技之一。隨著時代的演進,已成為各行各業都必須學習的一門功課,即使是保守的公務體系,簡報更是貼近民眾重要的溝通工具之一,不論是高考或是一般公務人員的基礎訓練都少不了「簡報技巧」的課程,可見這門學問受重視與實用的程度。

還記得早期公務機關的招標作業,完全以價格作為決標的依據,因此,往往造成廠商低價搶標或圍標壟斷工程發包的情況時有所聞,但自實施政府採購法以來,上述情況改善不少,公務機關採行公開評比的模式,廠商藉由簡報來陳述自己對標案的規劃與執行的方式,因此,簡報的優劣往往是取得優勝的關鍵因素。筆者過去擔任公務機關的評審委員,每年協助各單位至少上百場以上的簡報評審,深刻的感覺到,「簡報技巧」已是參與公務部門競標的必修學分,因為在短短的十到十五分鐘的簡報過程,如何把企劃書說清楚、講明白是有一定的挑戰,此外,簡報中還要介紹公司過往的實績與競爭對手的差異,這些都必須在短短的時間內講述完畢,因此,壓力是相當大的,若無平日的練習是很難勝任的。

很多人誤以為簡報一定得製作投影片,架設好電腦投影機。許多的場合與狀況下,你被限制只有3~5分鐘的簡報時間,甚而只有60秒的時間來做簡報,這時候只有口頭說明最直接。在歐美非常流行的「電梯晤談(Elevator pitch)」,意思是簡報者只有非常短暫的時間可以說明構想,就如同在電梯間遇到老闆,你只有極短暫的時間介紹你自己或你對公司的想法建議,因為一旦電梯門打開,即表示時間到了,不管你有沒有講完就必須停止。許多創投的會議中,投資者的時間非常有限,任何的提案都必須在短時間內讓人理解,並產生興趣,因此,每個人都要學習如何讓自己的構想精簡,換言之,就是Keep it short and simpleKiss準則。

我過去曾輔導過許多高中生或大學生,參加升學或就業時的面試,如何在短時間完整的介紹自己,並且讓人印象深刻?就是要掌握Elevator pitch的重點,這些包括:1. 了解此行的目的、2. 點出自己與其他對手的差異、3. 找出你與這家公司(學校)的重要連結、4. 提供對自己有利的數據(這些數據是對方感興趣的)5. 最好能在一分鐘內表達清楚。如果你能掌握這五點,相信必定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參考以下的例子:https://youtu.be/IxunO4S96F4

arrow
arrow

    賴建都 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